斯里蘭卡會成為中國的殖民地?

這段被英國殖民的香港歷史,如今卻悄悄在斯里蘭卡發生,只是故事的主角與殖民的方式已經有所改變。不就像過去列強透過船堅炮利,要求滿州國必須開放通商,逼迫滿州國簽署割讓香港99年的殖民地協議,為了避免給外界有「中國強大了、開始進行殖民」的負面印象,在斯里蘭卡,中國政府所投資的「跨國公司」正透過公司合作的方式,取得漢班托塔港99年港口租賃契約。

2017年12月11日(周六),斯里蘭卡總理維克雷姆辛格(Ranil Wickremasinghe)在出席港口城市移交典禮上,啟動這項特許權協議,將漢班托塔港(Hambantota)正式移交給漢班托塔國際港口集團(HIPG)和漢班托塔國際港口服務公司(HIPS)來共同經營,這兩家新公司的背後則是由中國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和斯里蘭卡港務局所投資的公司,HIIPG和HIPS再99年的租賃期內,可以控制該港口所有設施與開發計畫。

英國派遣遠征軍在1840年6月抵達中國後,爆發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至1842年)。1841年1月20日簽訂《穿鼻草約》,中國割讓香港給英國。儘管兩國政府均不承認《穿鼻草約》,中國認為割地是奇恥大辱,舉國震怒;而英國則認為香港是「一個杳無人煙的荒蕪小島」,不足以代替通商條約。不過,隨著英國海軍於1841年1月26日在水坑口登陸升旗,香港正式成為英國屬土,隨後將土地分段出售,香港才開始有移民居留。

1842年的《南京條約》滿清將香港永久割讓給英國,1860年的《北京條約》又將北至界限街之九龍半島南端連同昂船洲,也一併永久割讓給英國。滿清政府無能、割地賠款的作為一直是中國熱血年輕世代心中的痛。在1949年,即使毛澤東在天安門廣場跟群眾奮力喊出「中國人民終於站起來了」時,但是,香港與澳門當時仍然分別被英國與葡萄牙所佔領。

這股被列強欺壓的怨氣,一直到1997年7月1日英國政府將香港(包括香港島、九龍和「新界」)交還給中國,才結束長達153年的英治時期。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等政策後,香港才真正擺脫被殖民的枷鎖。

這段被英國殖民的香港歷史,如今卻悄悄在斯里蘭卡發生,只是故事的主角與殖民的方式已經有所改變。不就像過去列強透過船堅炮利,要求滿州國必須開放通商,逼迫滿州國簽署割讓香港99年的殖民地協議,為了避免給外界有「中國強大了、開始進行殖民」的負面印象,在斯里蘭卡,中國政府所投資的「跨國公司」正透過公司合作的方式,取得漢班托塔港99年港口租賃契約。

在2017年7月,中國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以11.2億美投資金額,取得99年的租賃權力,估計大約占漢班托塔港整項投資的85%。根據斯里蘭卡的第一新聞(Sri Lanka’s News 1st)報導,斯里蘭卡港務局表示中國已經付清第一筆款項9.74億美元的30%,也額外對斯里蘭卡進行1.46億美元的投資計畫。

斯里蘭卡政府跟外界表示,特別是印度政府,中國「公司」收購漢班托塔港口純粹是為了民間商業用途。但是,漢班托塔港位在斯里蘭卡的南部海岸,處在印度洋航運的重要戰略位置。中國「公司」對漢班托塔港口的收購動作,引發了印度當局的憂慮,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北京在印度洋地區的戰略和經濟足跡,越來越具威脅。

除了斯里蘭卡之外,北京與馬爾地夫在九月啟動「零關稅」協定,中馬兩國間95%以上的貨物貿易產品,未來將會是零關稅。2017年8月,北京在非洲吉布地(Djibouti)靠近朵拉勒港附近,也建立一個解放軍海軍海外軍事基地。吉布地位在非洲東北部亞丁灣西岸,因地理位置具戰略價值,是靠出租軍事基地賺錢的國家,與十多國家都有簽訂軍事基地租約。

吉布地也跟美國簽訂了10年期合約,並擁有續簽10年的選擇權。2014年,美國同意把付給吉布地的軍事基地,但年租金卻增加近一倍,至6300萬美元。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每年向吉布地支付的基地的租金將達2000萬美元,該基地足以駐紮數千名作戰人員和行政人員。

漢班托塔港計畫顯示可倫坡與北京的關係更加密切,但實際上,現任總統馬西里帕拉˙西里西(Maithripala Sirisena)在處理與中國、與印度的關係上,正面臨極大的壓力。不像前任總統馬欣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政府,曾允許一艘中國潛艇訪問可倫坡的國際集裝箱碼頭,在2017年西里西政府則拒絕中國潛艇訪問的請求。

儘管有斯里蘭卡政府的保證,但印度擔心北京可能將漢班托塔港作為未來解放軍海軍補給的中繼站。為了使阻撓中國在印度洋投資,新德里當局正在考慮投資漢班托塔機場計劃,計畫與中國搶奪這個位在印度洋咽喉的斯里蘭卡。

從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計畫的啟動儀式裡,可以看出崛起的中國,正運用資本主義所賦予新型態的殖民手段,將中國勢力悄悄地在世界各地佈局。(引自2017年12月13日 【Yahoo論壇/陳建甫】不再「船堅炮利」中國的金錢殖民)

 

作者: 陳建甫

NSPBRI員工

發表留言